庫瑪.png

怎麼將實體手繪線稿掃描進電腦後座處理呢?這篇會詳細介紹~

這次用"Pripara星光樂園"裡的吉祥物KUMA做示範噢~


前置作業

我這次用手機翻拍後輸進電腦,看起來非常需要調整...

1.開啟檔案,點選亮度/對比

1色彩.png

 

2.調整對比+100,色彩濃度-100,讓線稿黑白分明

2調整對比.png

 

3.調整後。發現有些地方黑線有缺漏(因為我是用奇異筆畫的、大概是拍照時的反光吧XD)

這樣就算是處理完畢了!

3kuma線稿除錯.png

(把好像扭到的左腳重畫,哈哈~)

4擦線.png


 

把黑線填滿的步驟

1.選取白色部分(因為黑色有殘缺白色比較好選~)

5選取.png

 

2."選擇">>"反選"就會選到黑色的部分,接者把顏色選取最黑的/或是你想用其他顏色也可以現在填。

(但現在填其他色會出現邊界有黑邊的風險,建議先不要,請用下面的方式)

按下【Ctrl+F】(填滿塗層)

8反選.jpg

 


沒有去背的線稿換色教學

好的,如果你拿到一張別人畫的線稿,不論是從紙上掃描的還是網路上找到/別人給的JPG

是"有背景"的線稿,請參考下列方式上色~

*說明JPG&PNG差別:JPG是有背景、背景是白色的圖,PNG是除了有圖案的部分外都是透明、沒有背景的圖

 

1.把線稿圖層點選"圖層">>"亮度>-透明度"這個步驟可以說是把圖層去背!(但是按下這個選項後會從彩色變成灰階)

亮度大於透明度.png

 

2.在線稿圖層上開啟一個新圖層,在色輪選好你要的顏色後按下【Ctrl+F】(填滿圖層)

改色準備.png

 

3.把填滿顏色的圖層按下"剪貼圖層蒙板"(遮色片),只會顯示選取圖層下面的圖層有顏色的部份

改色.png

 

4.向下合併後就完成線稿換色啦~!

 合併.png

 

關於線稿換色這點,之前有有發過一篇【SAI線稿換色教學】

做法是"保護不透明度"(線稿圖層按此選項後,按下【Ctrl+F】也可以把整個圖層有顏色/線的部份換成統一顏色)

和這裡教的"新增圖層">>點選剪貼圖層蒙板" 結果是一樣的,提供這兩種方法就看你想用哪個囉~

最後再次宣傳一點~

請把線稿放在最上面,把要塗色的圖層新增在線稿圖層下,這樣顏色就不會蓋過線稿了!

換線完成.png

 


雜談

寫這篇教學文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寫了?速度超級緩慢...

而且平常也不會用手繪的線稿掃到電腦上色,都是手繪草稿後翻拍到電腦再用電腦描線XD

對我來說是個小小挑戰,因為不熟的緣故、我一邊截圖一邊試驗可行方法,截了很多圖後又發現新方法、再重新截圖

來來回回摸索了好一段時間,因為截太多很像的圖(我都是一個個步驟一一截圖所以每張都差不了多少)

弄到最後自己都快搞混了XD!!

 

為了讓入門的讀者們輕易看懂、只要跟著做就可以達到相同效果,我很努力地想寫得很仔細,說明簡單...

有時候可能會寫到語無倫次,看不懂的話請務必告訴我噢!!(偶爾回看以前的文章發現:我到底在寫什麼啊!?(笑笑笑)  的地方就會默默地改正...(噓!)

 

那麼就趁著個閒聊的機會,我們來驗證"亮度>-透明度"會變成灰階的吧!

*這個步驟是上面線稿換色後完成的第4步

改亮度.png

 

點選"亮度>-透明度"就像這樣~變成灰階的了~!驗證完畢!超快~

濾色合併亮度.png

 

想要轉貼我部落格教學文都很歡迎,只要你是附上連結網址連回我的部落格裡都OKOK,也不需要告知我~

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!請再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